米蘭設計教母也收藏!設計品牌 LAJOS 如何與台廠共創國際精品?

0

台灣製造業在全球產業變革下,面對著成本與轉型的劇烈挑戰,如何挖掘新機會成為近年熱議的重點。有位設計師以「精品品牌」出發、用產品展現台灣加工能力,不僅作品獲獎連連、品牌更獲得紐約 Luxury Lifestyle Award 的肯定,成功讓國際市場看見台灣實力。

來段影片看LAJOS的產品開發秘辛!

年輕的設計師梁崇栢一畢業就成立 LAJOS,當初推出的第一個產品 Memento 拆信刀,定位為高級禮贈品,以不同職業器具設計成六款樣式,以「信物」的概念,讓送禮者可以更貼合對象傳達心意。從產品到盒裝設計無不透露出設計的細節,不僅集資成功、先後獲得 2015 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獎、義大利 A’ Design Award 鉑金首獎,更獲得米蘭設計教母 Rossana Orlandi 的喜愛,將其納入收藏品,是第一件收錄的台灣作品!

「這不僅是對作品的肯定,也是對台灣工藝技術最直接的讚賞。」LAJOS 創辦人暨品牌策略顧問梁崇栢說。

LAJOS-Memento 拆信刀
Memento 信物 拆信刀。圖/Lajos

「我想做出能讓加工廠『炫技』的產品,希望能透過精品家飾來向國際市場推廣台灣加工技術。」問起成立 LAJOS 品牌的初衷,梁崇栢神彩奕奕、語氣認真地回答。

LAJOS-Vessel 盛-設計師梁崇栢
LAJOS創辦人暨品牌策略顧問梁崇栢。

獲獎設計 Vessel 盛 展現「精品級」表面處理工藝

為了達到精品的等級,設計上當然也是精雕細琢。LAJOS 的新品 Vessel ,是一個形似花器的擴香瓶,有著如東方花瓶腰身般的曲線,外觀金屬外亮內霧,當光線打在瓶身會有閃爍的光點,拋光圓弧的反光面映襯環境空間,有機型態讓 Vessel 擴香瓶在空間有份量感而不喧賓奪主,如同香氣是為了讓環境更舒適而存在,一推出就再度獲得 2019 金點設計獎和 A’ Design Award 銅獎。

「市面上常見的擴香,就是一個玻璃罐內插有許多枝條。有次到朋友新居拜訪,客廳裝潢非常精緻、感受到主人的用心,但中央卻用了與廁所空間同樣的擴香,那個空間的感覺忽然就不對了。」梁崇栢認為,人對於空間會有不同價值認知,當價值感依賴度比較高的地方,自然會更用心,而填補這些細節就是設計師們應做的事情。「在這個空間,擴香不只是味道,還要有很高的裝飾性。」

LAJOS-Vessel 盛
味道與造型外觀都具空間美感。

因此,他設計出一款中間透空,以有機線條融入空間中的造型。經過多次手繪確認外觀後,為了確定弧面的走向,產品進行了三次打樣,不斷調整寬度、厚度、曲面和重心,最後定案版將重心下移、與底座結合,讓整體層次感提高,自然呈現沈穩內斂。

設計美感滿分 量產卻面臨考驗

完美曲面造型進到生產面,立刻先遭遇困難。Vessel 造型看似簡單,但它的曲面有厚度變化,外側又有倒鉤,最終採用不鏽鋼脫蠟鑄造,這種鑄造法是直接將鑄模敲破取出鑄件,因此可以做出各種複雜造型。但為了要控制厚度,從模具時就必須要思考如何拆件,若厚度太薄臘容易流不過去就會產生孔隙,相當費功夫。

不鏽鋼脫蠟鑄造的注料階段

進到表面處理,更是讓廠商傷透腦筋。「我們以前主要做汽車零件、日常五金件的加工,基本上所有金屬物件都會需要經過拋光的工序,但做設計品這是第一次。」位於新北市的普天科技,由二代傳承後一直致力把手工拋光技藝有更多可能性,這次接到這樣的案子,非但不覺得麻煩,反而投入許多心思。

「設計師想要的是『一絲線都不能有』的等級,但這造型本身又很複雜,內部是霧面、外面又是亮面,所以我們也去和許多老師傅討教、一起研究新的工法與材料,對我們工廠來說也是全新的嘗試和挑戰。」負責拋光處理的普天科技總經理 Allen 肯定地說。

普天科技總經理 Allen

多道工序 只能純手工製作

Vessel 最重要的工法之一,就是鏡面般的外層、內部卻是霧面噴砂。嘗試過很多不同手法:治具、拆件、先拋再噴等等都會彼此影響,最後決定採分次拋光

先大致拋光一次,大概 30% 程度。

先大致打磨後,將亮面部分貼上貼紙後、再進行內部噴砂。這個遮噴的步驟,在後續數量提高後,也可製作治具來加快加工速度。

專業的師傅細細將每一處都貼上貼紙。

內部處理完後,再將外部亮面部分拋光,但這還沒結束!

Allen 說:「這個邊緣的部分很麻煩,沒辦法用大型機具來做,會很容易磨到變形,所以要用小型工具沿著邊緣慢慢拋。」經八道工序後,最後用超音波震盪將細節清理乾淨。

手工拋光慢慢磨⋯⋯。

設計挑戰工藝技術,反創造雙贏局面

經過這次合作後,普天科技也開始接其他設計師的產品案,大大擴展傳統工藝的市場範疇。「其實一開始工廠對於越是新穎的設計,要承接多半會抗拒,目前接觸過的對象大部分是想轉型的二、三代,但基本上每次成品出來後彼此都很滿意,進而成為參展的作品。」

梁崇栢認為設計師需要與工廠一起討論工法與工序,過程中做高度的配合,這不僅是確保良率更是加強彼此的信任。有別於許多品牌,會與代工廠簽訂保密條款,LAJOS 反將工廠視為夥伴,生產階段時希望提升工廠技術力,在細節上處處要求,後續在市場行銷也大力讚揚工藝技術,讓製造商也有在國際會展上發光的機會。

「台灣有很多了不起的中小型加工廠,且地理位置相當密集,這就是在台灣做產品很大的優勢。設計師一天內可拜訪兩三間工廠,直接面對加工廠討論,這種生產鏈是台灣才有的特色,也非常適合發展精緻化甚至客製化的產品。」目前, LAJOS 也正再推展與加工廠的合作計畫:「有些作品甚至比較沒有量產潛力,但卻是很酷的藝術品,在國際展會上可以展示台灣的加工廠對品質有執著、執行力也到位,不僅對訂單有幫助,這些作品也是增加代工廠能力的最直接關鍵。」

設計品牌往往展現獨到的自我風格,將產品賦予高度的設計美學與品質,然而伴隨的高價位,需面向具備品味的高消費族群,讓精品品牌跨入門檻較高。 LAJOS 以「加工能力」出發的全新思維,讓「設計」成為製造轉型的新契機,期待藉由設計師的思考加上製造廠的實踐力,開展出產業的新前景。

加點製造為產品開發專業知識交流社群,專業問答提供開發者互助學習,也可以快速的搜尋在地的優秀設計與製造廠商。優秀產品資訊歡迎投稿

與 60,000+ 讀者一起訂閱最新文章

最後修改日期: 21 5 月, 20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