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D列印新進展,以全木質材料完成的列印

0

木頭材料充滿自然質感,深受許多人喜愛。而最近科學家對於3D列印的創新突破,將帶來更多木材加工的可能性。休士頓萊斯大學(Rice University)近期在最近在《科學進展》(Science Advances)發表了一款全新的 3D列印「墨水」,是第一個使用完全由木材自然成分製成、3D列印的成品具備真正的木頭質感。這種材料的出現不僅可以充分利用各種產品製造的木材廢料,還能回收利用那些本來要被燃燒或丟棄的材料,相當一舉兩得!

3D 列印「木材」並不是全新的概念,過去早已經許多混合了木質纖維素的3D列印技術。而由萊斯大學發表的木質 3D 列印「墨水」所含主要的成分包含了納米纖維素(cellulose nanofibers)、納米晶體纖維素(cellulose nanocrystals)和木質素(lignin)。木質素是一種有機聚合物,構成了樹木中大部分的支持組織,因此納米纖維素和木質素都可以萃取自各行各業的木材廢料。

這種木質墨水以直接墨水寫作(Direct Ink Writing, DIW)的 3D 列印技術,逐層列印出成品。與常用的熱熔融層積(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, FDM)技術很相似,後者是將熔化物質從噴嘴中擠出,然後冷卻時硬化。而在 DIW 中,則還要經過「燒結」的過程,讓列印成品完全凝固硬化。這款木質墨水的後續硬化步驟,首先要經過降溫,將列印出的物體在 -85 ℃ 的環境中凍乾 48 小時,然後在 180 ℃ 的環境中加熱 20 至 30 分鐘。加熱過程會讓木質素轉化為「分子膠水」,將纖維素纖維和晶體粘合在一起。

經過這一連串步驟材料列印出的成品,在外觀、結構、質地、熱穩定性甚至氣味上都與天然木頭非常相似。而在材質特性上,甚至可以比天然輕木更結實,而且仍然具備木頭材料環保的特性,進到自然環境中仍然會被生物分解。

使用天然木材塊製作成品,無可避免必須切割、銑削材料,移除不需要的木頭,這部分的木材都會變成廢料。這款木質墨水能夠善用木材廢料,直接列印出木質的結構,不僅代表了新一代的數位製造加工技術,更帶來善用天然材料的環保創新技術,讓人期待其未來發展。

參考資料:Rice researchers develop 3D-printed wood from its own natural components | Rice News | News and Media Relations | Rice University

加點製造為產品開發專業知識交流社群,專業問答提供開發者互助學習,也可以快速的搜尋在地的優秀設計與製造廠商。優秀產品資訊歡迎投稿

與 60,000+ 讀者一起訂閱最新文章

最後修改日期: 8 4 月, 2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