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滾滾造型超特別!可壓縮長度、更穩定的創新拐杖 Stand

0

年邁的長者們礙於肌力、關節退化會需要靠拐杖來移動,畢業於加州藝術學院(CCA)的設計師 Judy Kong 發現這些年邁者們一天中坐著與站立是最難熬的,坐下時比較像是跌坐下去,起立時需要撐著其他物件,站著就更不用說了。經過許多研究以及透過年邁者們使用的回饋建議, Judy 設計出一款外型看似放大版迴紋針且可壓縮的創新拐杖 Stand ,希望能大大改善目前拐杖的使用經驗。

Stand 拐杖主要的設計焦點放在坐姿變成站姿的過程,當使用者要站起來的時候為了要改變重心通常會將身體往前傾斜,而這樣的角度傾斜是非常危險的。因此設計師將可壓縮功能加入到設計中,當使用者要站立時,按下手柄下方的兩個按鈕進行壓縮,引導使用者緩慢地將重心向前移動以方便站立。

重心轉移
設計草圖

為了向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安全性和實用性,設計師還將拐杖設計成類似迴紋針這樣環形的外型,第一是底部更多的接觸面積讓拐杖可以更穩定外,也自帶類似搖椅的平衡功能,第二是這樣的外型提供了兩個垂直支撐點,讓拐杖使用壓縮功能時,可以透過兩手來支撐,讓使用者負擔更小。

更多的底部接觸面積
新穎的外型讓拐杖像是個人獨特的裝飾

精準貼心的改善也讓這件作品受到 Spark Design Award 、TechSAge Design Competition 、CCA Commencement Exhibition Curator’s Award 等等設計獎項的肯定。

資料來源:Judy Kong

最後修改日期: 28 12 月, 20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