循環材料應用大集合!PriestmanGoode 展出機上餐具設計新解

0

英國自 2019 年 3 月明文規定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,促使當地的設計顧問公司 PriestmanGoode 提出新的替代方案,試圖讓飛機上的餐飲服務不再是大量塑膠垃圾的溫床。

根據他們的研究顯示,每人在每次的長途飛行中,平均製造了 500 克的塑膠垃圾,包含耳機、盥洗用品與塑膠餐具等,估計每年全球的航班共累積了 570 萬公噸,數量相當驚人。

PriestmanGoode 改良餐具的外觀與材質,將托盤改由咖啡渣與植物外殼所混合而成;杯子運用稻殼混合聚乳酸(PLA);杯子外圍用藻類做出竹片效果,拿握時更加穩固,避免手滑而不小心打翻;叉勺則是用椰子木,可放置在蓋子的凹槽上,不用擔心沒地方放,這些設計不只讓乘客有更好的用餐體驗,同時也能讓空服員的送餐服務更加流暢。

沙拉蓋子是由藻類或香蕉葉製成,並把甜點蓋子做出像薄餅的樣子。另外,調味料與飲品將不再使用塑膠容器,改以可溶性海藻做成的膠囊,餐具上採用的都是可生物分解或回收再利用的替代材質,實現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的初衷。

除了用餐後的餐盤可重複使用,而其它的容器、蓋子與廚餘,全都集中在主餐的蓋子上一起堆肥,讓餐具不再是垃圾,也能重新回歸大自然。

PriestmanGoode 藉由重新設計環保餐具,期望能改變乘客原有的消費行為,同時維持優質的旅行體驗,讓每次旅行的環境成本能夠降到最低。目前他們設計的產品正在倫敦設計博物館展出,主題為「Get Onboard:Reduce. Reuse. Rethink」,展覽時間到 2020 年 2 月 9 日。

資料來源:priestmangoode

最後修改日期: 28 12 月, 2020